前天就覺得我的腳掌怪怪的,感覺有點腫腫的。

         叫小熊幫我按按看,壓下去只有一點點泛白,我想那應該還好,並不是真的水腫,結果昨天回家後我坐在樓梯上看著自己的腳,我發現我的兩隻腳踝不一樣大,左腳的腳踝明顯腫上許多,一按下去,靠腰!凹凹的不會馬上彈回來,我真的水腫了,雖然說水腫是懷孕的一種生理現象,但是因為我一直很擔心自己得妊娠毒血症,所以昨天可說是非常慌張,本來今天要去看醫生的,後來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原來在懷孕中後期就會產生水腫,並不是我以為的只有後期才會發生,這才稍微鬆了一口氣。

 

    通常晚上水腫會比較厲害,昨天晚上真的很誇張,我的腳踝就像麵團一樣,感覺好像不是我的腳,自己在那邊戳了半天,戳了好多個凹凹,愈戳愈不爽,乾脆就蓋上棉被當作沒發生過。

被我按凹凹的腳踝
foot 1.jpg 

正面不知這是手還是腳,完全無曲線
foot 2.jpg 

 

    今天起床水腫有稍微消退了,但是按下去還是有凹凹,我查到喝紅豆水可以消水腫,晚上就要煮一鍋來喝。
【神奇紅豆水】
使用時機:懷孕後期水腫
材料:水、紅豆
做法:
1. 水燒開後,加入紅豆、立刻關火,蓋上鍋蓋。
2. 紅豆悶泡約廿~卅分鐘,不加糖,將紅豆撈出。
3. 紅豆水裝瓶放涼當開水喝。

注意:紅豆煮滾破皮開花就失去功效了~因為只喝水,剩餘的紅豆若不想浪費可以加水或加西米露另外再煮成甜點給家人喝。

 

懷孕末期的不適與治療
水腫及靜脈瘤
     
在正常的懷孕過程中,孕婦全身的「水量」可以增加6.5公升以上。其中的3公升存於母親的血液、乳房及身體組織中,加上越來越大的子宮阻礙了下肢的血液循環。這些因素都會讓下肢水腫的症狀,隨懷孕週數的增加而越趨嚴重,甚至有下肢靜脈曲張出現。通常這種水腫在經過一個晚上的平躺休息後會有改善;但是靜脈曲張則要到生產後才會恢復。

  預防方法包括避免長期站立或是坐姿,儘量臥床休息,使用彈性襪並配合大小適中的鞋子,也可以改善症狀及避免腳部疼痛。值得注意的是,若水腫擴及上半身比較異常,要小心是子癲癇症的先兆。不過到了三十八週前後,約有三分之一的正常孕婦在臉、手等地方也會出現腫脹的感覺,最好讓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與判斷。

        現在水腫的範圍就是在兩隻腳踝,走路不會有困難,該逼痛的狀況也好很多了,身體也沒有哪裡不舒服,3 / 12就要產檢,體重已經不是我最關心的事了,現在只希望我和波樂在最後的階段健康平安就好。

 

    另,吃太鹹會讓水腫更厲害,這樣就有完美又正當的理由不吃小熊他爸媽煮的東西了,正所謂「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為你開另一扇窗。」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ering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