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去產檢,出發前喝了上次醫生開的五罐糖水,平常不喝甜飲料的我,覺得喉嚨有種燒灼的感覺,到了三總,馬上去量血糖,其實是要喝完一小時才能量,我似乎提早了大約 5~10分鐘,所以正常值應該是小於 140mg/dL,但我檢驗出來是159 mg/dL,當下知道檢查結果,我就開始有點慌張而且心不在焉。

 

        不過我的尿糖和尿蛋白都正常,血壓也很正常,寶寶的大小也很正常,醫生說雖然數值稍微高了一點,可能跟我前一天吃太多水果有關係,所以一般大家認為水果可以盡量吃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所以為了以防萬一,醫生叫我去營養師那邊報到,和營養師談一談究竟我的飲食哪邊出了問題。營養師以控制我的血糖為主,所以在水果和澱粉的攝取上會有比較多的限制,蛋白質則不限,不過她跟我說三大塊豆乾的熱量其實就等於一根雞腿,所以還是要自己多注意,另外,絕對不能碰的是精緻糕點類,也就是蛋糕和零食,我想只要淺嚐則止應該也還好,平常我也不是那麼常吃甜點,不然我的試吃之路就此打住的話,我一定會無聊死的。我自己知道是因為我最近常吃麵包和大量的水果,所以其實只要修正一下就不會有問題,所以原本很擔心要再做第二次檢驗,結果醫生說不需要,真是太開心了。

 

醫生解答我的不適症狀:

  1. 恥骨疼痛是因為寶寶在撐大自己需要的空間,所以會有些疼痛,因為上禮拜已經沒那麼痛了,所以我想是他目前還滿意自己撐大的位子,必要時可以做屈膝臥式來緩解疼痛,如果在 36週前胎位還不正的人也可以做做這運動。
  2. 水腫是難免的,盡量不要穿太緊的衣物和別吃太鹹,要有足夠的休息,症狀會比較輕微。
  3. 二尖瓣脫垂,到時候可以採用無痛分娩,不用擔心,不過真的要控制體重,目前我還好,走路爬樓梯都不至於會喘,我還是會多節制的啦!

 

這次產檢之後,就邁入兩週一次的產檢了。這次的檢查結果是:
媽咪增加體重:11.3 kg
妊娠週數:28W5D

波樂狀況
EBW (g) (預估體重):1402g
BPD (mm) (頭橫徑) 73.4 (30W
)
FTA (cm2) (超音波下的週數) 48.3 (28.9W)
FL (mm) (大腿骨長) 57.2 (30W)
AC (mm) (腹圍) 246 (28.9W)

雖然我不算是妊娠糖尿病,但是不免還是會擔心,因為如果有糖尿病,會導致胎兒器官發展不良,而且出生後處於低血糖的狀態會很危險,多半會是巨嬰,而且是身體不太好的巨嬰,得到黃疸的機率也比一般高很多。為了波樂,我想我會盡量控制的,但是完全不吃也太悲慘了,所以每週五會是我的甜點日,說是這麼說,我也不敢亂亂吃哪!

嗯。。。懷孕真的很辛苦,也有很多風險,對精神和身體都是很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ering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