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餵了一年又一個多月的我會得到傳說中可怕的母乳剋星!218e453a5171eb7070f98474f0f44a6f.gif  

上週五擠奶的時候就覺得不是很順利,感覺有點硬硬的不是很好擠,那時候還不以為意,想說週末了可以交由我的強力吸奶器---波樂來排空,結果每次餵都覺得有點痛痛的,我以為是小人長牙齒在咬我。

昨天早上開始覺得痛得很誇張,才警覺應該不是波樂咬的關係吧,似乎是傳說中的乳腺炎,昨天下午跟公司的母乳媽媽們討論後沒多久,我就開始發燒了,一直覺得好冷好冷,大家穿短袖,我穿了兩件外套還直發抖,大約晚間8點吞了一顆普拿疼,後來到半夜才退燒。

忍著疼痛親餵,有多痛?差不多像被長了牙的波樂咬一口然後來回拉扯那麼痛,而且那個痛是持續的,直到餵奶完也還是痛,但要不要餵?一定要啊!有哪一台吸奶器比小人吸吸好用?為了要趕快把硬塊弄散,也只好忍了。

今天上午到婦幼醫院看乳房外科,原本想找女醫生的,但是那麼臨時,網路掛號早就都滿了,後來也只好安慰自己,算了,反正幫我生小孩的醫生也是男的,也沒什麼怕被看的了啦!到了醫院,醫生先觸診,接著做乳房超音波,發現左乳房上有一處乳汁淤積,醫生表示要幫我用針管吸出來,但是似乎不太順利,不是很好吸,是有吸出來一些,剛好夠做細菌培養,也就是說下週還要回診。  

     醫生說我的狀況還算好,先給我吃三天的抗生素,止痛藥是備用的,母乳還是可以繼續餵,有些外科醫生會直接叫哺乳的媽媽退奶,這對媽媽和小孩都是很殘忍的,因為知道可能會有這狀況,所以我特別找了母嬰親善的醫院,我想要餵波樂直到他不想吃為止哪!

     在看醫生前,我跟小熊說,如果醫生叫我不要餵了,怎麼辦?小熊說還是以我的身體為主,而且如果萬一要生第二個呢?媽媽的身體還是比較重要。聽了真覺得好笑,我老公真的很傻,而且坦白說,如果真的生第二胎,我應該不會再這麼拼命了吧,真是累慘我了。

 

 網路上找到的疏通乳腺法:

 1. 先擠沒有乳腺炎那邊的奶,等到噴乳反射開始就擠發炎那邊的奶,這樣會比較不痛

2. 擠之前先用手順奶,由上往下輕輕的順,時間拉長一點,而不要大擠大按大壓、亂搓揉。

3. 冰敷,如果已經發炎發腫發熱可以冰敷或將高麗菜拔成一片一片冰在冷凍庫,不舒服的時候拿出來冰在奶上

4. 擠奶前先刺激乳頭,讓乳頭興奮,可以用大隻的棉花棒沾水,在乳頭上輕輕摩擦

 

我覺得這次我得乳腺炎的原因有:


1. 卵磷脂沒有定時定量服用---
    忘記補貨放在公司,而且兩週來有一天沒一天的不認真服用,我想是悲劇的主因。


2. 手擠的時候按壓乳暈---
    想練習用手擠奶,有幾次假會按壓乳暈處,可能造成乳腺腫脹,反而不利母乳輸出,擠奶絕對不可以按壓乳暈處
可以輕輕擠乳暈處清空乳汁我想我之前是太暴力了80f0e7c5d8a2bcfede2be0cec2c4aec6.gif  


3. 親餵時沒有警覺心---
   
    有時候帶波樂出門,除了他沒有按時吸吸,有時候則是因為對環境不熟悉而不願意好好吸,又或者是喝奶前吃了好吃的點心或餐點,造成供過於求,但我又懶惰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而沒有將多的擠出來。


現在就只能先吃藥,然後在沒有紅腫發熱時做熱敷幫助乳塊溶解,多擠奶,多給小人吸吸,洗澡時用熱水邊沖邊擠也有幫助。

雖然我理性的面對這一切,但內心還是很不理性的吶喊~~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是我啦???f90d85c33e5067492b80948d8dbf38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ering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