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_01.gif引用來自 BBH 親子討論區母乳哺育 facelynn 媽咪的文章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598679&bid=19&r=26&page=1


不要輕易選擇母奶,因為...

 

1. 大多數的媽媽們都沒辦法做好月子,尤其是新手媽媽

要不是寶寶不肯好好吸,就是擔心他吃不飽

不到 2-3小時就要餵一次,一次又要吸個十來分鐘甚至快一個小時

瓶餵媽媽更慘,調了鬧鐘按表操課,一不小心偷懶,硬塊就來找上你

半夜三更還要洗奶瓶洗吸奶器的一推工具

重點是,不是你願意爆肝奶量就會夠,你還要看乳腺通不通,還有湯湯水水有沒有喝夠

關於做月子要好好休息這件事 還有待商確....

我就是坐月子根本沒有好好休息的其中之一,生完第五天就已經開始半夜擠奶的生活31dab914.gif,雖然人家說坐月子要少用眼力,但是當寶寶沒奶喝,自己擠不出奶,乳腺不通很痛,沒哭瞎就已經算不錯了。

 

2. 旁言旁語聽不完

前期餵母奶:總是有人說 你的奶夠嗎?我以前都用噴的或是寶寶一下就餓!你沒奶啦!

甚至更慘的是我們那個年代都是窮人才喝母奶! 或是你餵母奶我以後不好幫你帶啦! 

過了六個月:母奶沒營養了啦! 拜託你想未到幾歲阿?幫幫忙! 又不是買不起奶粉!

這些話不只是家人朋友,甚至是有的藥師或醫生都會義證嚴詞的說...好像大家最懂只有你不懂!

我婆婆沒餵過母奶,所以她很愛問我:你到底有沒有奶,夠不夠寶寶喝?每每都讓我聽得很不開心。寶寶一歲了,還跟我老公說,她覺得該斷奶了(斷不斷奶,應該是我和我兒子的事,不是你和你兒子的事吧8630.gif  )事實上,她曾經抱怨過,喝母奶的小孩,要帶他去哪裡都不方便(就是不要讓你帶他亂跑,說什麼我都會繼續餵〕。

其中也有遇過對母奶不了解的醫生,例如我感冒生病如果要吃藥,就不能再餵奶,當下我跟醫生說我要退號,我不看了。也有醫生說母奶根本沒什麼抗體,叫我不要再餵了。更有當護理師的親戚,跟我婆婆說母奶過了一歲,根本就沒營養了。


3. 職場媽媽沒得挑

不管是倉庫廁所會議室...

上班途中,為了擠奶,不管是什麼地方,衣服撩起來就開始抓緊時間擠奶

為的是寶寶隔天的便當殊不知自己的便當都沒時間吃

心酸不見得有人能體諒,還怕同事閒言閒語說偷懶

在公司,可以使用沒有人的會議室,但有時候還是得去廁所擠,出差的話更是不用說,總是去廁所啦~遇到只有蹲式馬桶的廁所,真的會讓人手忙腳亂,因為沒地方放奶瓶,要抽個濕紙巾什麼的都是挑戰喔。0786da40.gif  

 

4. 生理需求擺最後

為了餵奶,常常都顧不得自己餓

衣服一撩就來餵,因為沒有其他人的奶可以幫你餵

瓶餵媽媽,也沒比較好

累的半死,眼睛都打不開時,還是得把吸奶器打開

看著家人在沉睡,開著小燈,繼~續~擠~

爆肝???? 是正常的!!

除了餓肚子,常常也要忍耐口渴和不能去上廁所,畢竟寶寶吸得難分難捨時,根本離不開啊~長牙的寶寶更是除非他願意放嘴,否則硬要收回ㄋㄟㄋㄟ的話,就等著被咬!e2898094.gif  

 

5. 腫塊破皮樣樣來 乳腺炎更是令人心驚膽跳

親餵媽媽遇到奶量小的寶寶.....很容易硬塊

瓶餵媽媽遇到奶量大的寶寶......則每天在追奶

供需平衡不是不可能,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個寶寶的需求也不同

要平衡, 往往都要耗費一些時間

但不管是親瓶餵,媽媽的乳頭通要從小姐時的細嫩鍛鍊到無堅不摧

寶寶咬,很痛,寶寶咬著扯,更是無敵霹靂痛

前天我才擠出草莓奶,因為大前天被寶寶用力咬了一口。上禮拜也有一管不通,不論是親餵或是擠奶都爆痛!

 

6. 時間管理一團糟

想出門怕寶寶餓,不是算準了何時要回家,就是怕出門塞車,擠奶的時間就錯過

再怎麼累,一定要早起,不來擠奶時間會來不及出門

字典裡已經沒有"賴床"這件事,因為擠奶是生活的重心

晚上早早想睡也可以,但中間要再爬起來擠奶

前六個月出門一定要帶著擠奶用具和冰寶,現在則是要算準時間。現在我已經不用半夜擠奶了,但定時擠奶還是我每天最重要的事,否則就等著乳腺炎。

 

7. 瓶餵媽媽,關於溫奶這件事...

因為母奶要一定的溫度加熱,等待是必要的

媽媽們都必須忍耐這段時間

所以保母 or 婆婆就會開始唸......用泡的多快ㄚ......

而且瓶餵還要算保存期限三小時,如果我出門了,就要幫老公算準時間,不能太早溫奶。其他時候我都是親餵,所以這部分對我困擾不算大。

 

8. 奶量ㄚ奶量...

奶量太多怕塞住,奶量太少要追奶

不管是多或是少,都是媽媽們的壓力來源

石頭奶的痛,不是生小孩的痛可以比擬的

這是真的!奶量太多,只要稍微晚一點擠奶就會不好擠,而且寶寶也會拒喝,因為很容易嗆到。奶量太少又會很擔心,不停的吃喝一堆發奶品,多和少都讓人很擔憂。  

 

9. 身材無法控制 飲食 全靠奶量

舉凡網路盛傳的發奶聖品,像是 50嵐鮮奶茶雞酒酪梨牛奶還有黑麥汁...

哪個不是熱量 HIGH 到爆???

看著產後的身材,心裡想著寶寶的奶量

牙一咬!!! 什麼都喝了!!

還有產後的前三個月,乳腺正發達

有鋼圈的內衣????別傻了! 你想硬塊就穿吧

寶寶餓的時候,鋼圈就是累贅

身材要怎麼維持??? 沒時間去想!!!!

上面說的發奶品,我每樣都吃過,只要能發奶的,我都會去試,但試了之後才會知道對自己有沒有效,有點像是在拿自己的身材賭博耶~另外像魚湯媽媽奶粉、酒釀等等,我不喜歡的食物,為了營養和發奶我還是都喝了。

內衣喔,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穿有鋼圈的內衣,因為真的會讓乳腺不通導致硬塊;胸型喔,隨便了啦,現在對我來說,胸部只是兒子的便當袋。(想當年我還會塗抹胸霜,讓胸型堅挺,早知不要花那個錢1317b2a9.gif  )

 

10. 退奶壓力心糟糟

一旦決定餵母奶之後,不管是六個月或是一歲甚至是三歲

心裡都不免也一股惆悵,總是覺得寶寶需要妳

不論旁人說什麼,總覺得放不下

今天退,明天又想擠......真的是身不由己啊~

奶量下降,老公都會安慰我,但就是會覺得惆悵,想要餵久一點啊,真的會放不下,特別是當寶寶是過敏兒。

 

以上的缺點和困難......說穿了族繁不及備載....

希望你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來準備母奶媽媽之路

說了這麼多,也只是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鄰居阿姨們

當你們遇到母奶媽媽們時,能夠給他們一些鼓勵

母奶真的是用媽媽的心血換來的啊......

母奶不但是媽媽的心血換來的,更是母血製造的;如果寶寶夜奶,媽媽真的都不可能好好睡覺,所以多半寶寶很健康,但媽媽的身體就不那麼健康了(還是其實是因為為了讓寶寶得到更多的抗體,所以媽媽總是會先生病?)

 

PS 因為一位新手媽媽說為什麼都只有說母奶多好多好,卻沒有人告訴我會是這麼辛苦的事

於是我花了兩天寫這篇文章,也希望各位母奶媽媽們可以有所共鳴,提供最佳的支持


最後還是要說

餵母奶就是倒吃甘蔗 一定的會越來越好的!!!

呵呵~我覺得最棒的就是出門不用帶很多東西。媽媽=食物的感覺也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dering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